Thursday, April 26, 2007

Ubuntu下MySql配置

注意,在Ubuntu下MySQL缺省是只允许本地访问的,如果你要其他机器也能够访问的话,那么需要改变/etc/mysql/my.cnf配置文件了!下面我们一步步地来:
默认的MySQL安装之后根用户是没有密码的,所以首先用根用户进入:
$mysql -u root
在这里之所以用-u root是因为我现在是一般用户(firehare),如果不加-u root的话,mysql会以为是firehare在登录。注意,我在这里没有进入根用户模式,因为没必要。一般来说,对mysql中的数据库进行操作, 根本没必要进入根用户模式,只有在设置时才有这种可能。
进入mysql之后,最要紧的就是要设置Mysql中的root用户密码了,否则,Mysql服务无安全可言了。
mysql>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*.* TO root@localhost IDENTIFIED BY "123456";
注意,我这儿用的是123456做为root用户的密码,但是该密码是不安全的,请大家最好使用大小写字母与数字混合的密码,且不少于8位。
这样的话,就设置好了MySQL中的root用户密码了,然后就用root用户建立你所需要的数据库。我这里就以xoops为例:
mysql>CREATE DATABASE xoops;
mysql>GRANT ALL PRIVILEGES ON xoops.* TO xoops_root@localhost IDENTIFIED BY "654321";
这样就建立了一个xoops_roots的用户,它对数据库xoops有着全部权限。以后就用xoops_root来对xoops数据库进行管理,而无需要再用root用户了,而该用户的权限也只被限定在xoops数据库中。
如果你想进行远程访问或控制,那么你要做两件事:
其一:
mysql>GRANT ALL PRIVILEGES ON xoops.* TO xoops_root@"%" IDENTIFIED BY "654321";
允许xoops_root用户可以从任意机器上登入MySQL。
其二:
$sudo gedit /etc/mysql/my.cnf
>skip-networking => # skip-networking
这样就可以允许其他机器访问MySQL了。